人民网健康·生活

赣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 提升医院安全文化

2020年12月1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安全文化是指医院内所有员工对待医疗安全的共同态度、信仰和价值取向,在确保患者安全、提升医疗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赣州市人民医院探索在患者安全文化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快速提升医院安全文化。

据了解,该医院在OA办公系统中搭建质量安全月信息平台。功能模块包含“栏目导航、历年主题、积分信息、活动动态、质量安全月图片展示、质量安全改进案例,集资料上传、阅读评论、积分自动统计等功能于一体,使各项活动可以高效、快捷地开展。

在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上,该医院制定了《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员工行为准则》,规定哪些错误可免于处罚,哪些不安全行为应该进行问责,营造公正文化。修订《不良事件管理制度》,强调不良事件无责上报的原则,促进全院员工积极上报不良事件。

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动员大会暨医院安全文化培训与知识竞赛。该医院质管办主任详细介绍质量安全月活动方案,动员全院员工积极参与。培训医院安全文化相关制度,进行问卷星现场线上知识竞赛,内容包括《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员工行为准则》《不良事件管理制度》《不良事件报告与改进奖励制度》等。

针对不良事件报告与改进,该医院鼓励员工和科室报告、分析、改进不良事件,对于2019年8月在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上报与改进不良事件的个人和科室,常规给与经济奖励的同时,还给予质量安全月积分。

该医院还建立了“质量安全问题随手拍立即改”微信群,全院各科室至少2人加入该群,其中临床科室至少1名医师、1名护士加入。员工将工作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拍照,立即改进,并将改进前后的照片分享至微信群;全员积极查找质量安全问题隐患,在1个月内快速改进,并将简要的改进案例报告上传至质量安全月信息平台的“质量安全改进案例”板块。质管办组织专家进行优秀“快速改进”案例评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全院进行壁报展示和推广;采用活动积分、排名、评比及奖励多种措施,激励全院各科室和员工参与。对于参与各项活动的科室、员工,分别给与一定积分。

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该医院优先改进条目积极反应率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完善《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员工行为准则》《不良事件管理制度》《不良事件报告与改进奖励制度》等制度,创造员工愿意报告错误或踪近差错而无惧训斥或惩罚的自由环境,促进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工作缺陷与错误的报告、改进与分享,使条目“医院对科室和个人发生的医疗安全(不良)事件主要是经济处罚”“我曾因主动报告的医疗安全(不良)事件而得到医院奖励”的积极反应率明显提升。通过“质量安全问题随手拍立即改”,“快速改进”案例评比,引导和激励员工从点点滴滴做起,主动查找、大胆说出、快速整改质量安全问题,形成“开放包容”“比学赶超”质量安全改善文化,使条目“我的工作缺陷与错误,自己能改正,不愿别人知道”“本科室在服务患者上发现其他人工作中的安全缺陷不敢说出来”“我能从本院获得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资讯来改进工作”积极反应率得到提升。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后,安全文化优先改进7个条目的积极反应率均显著提升,具有统计学差异。

同时,质量安全月活动使该医院安全文化快速提升。良好的医院文化可为医院的发展升级提供精神动力。医院集中一段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质量安全发展目标,在质量管理专职部门的部署下,严密组织、详细筹划,动员全院各方力量,按计划采取多种贴近工作实际、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活动有效强化了员工的质量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快速提升医院安全文化。(赣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343104400)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