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VTE防治管理体系

2020年12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不仅是医护人员需要关注的疾病,更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

在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关键指标管理过程中,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发现近年来纠纷事件中突发肺栓塞或不明原因死亡的案例占有一定比例,遂从管理、医疗、护理等多角度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开展PDCA持续改进。通过对现状的分析把握发现四大原因导致院内VTE事件的发生,即该医院高危风险患者占比大,主要收治肿瘤、手术、危重、高龄病例,病种难度CMI指数位居全市前三;缺少科学的评估工具,主观判断因素多,缺乏量化评分,医生凭感觉评估、护理只言片语宣教;缺乏规范防控无效果,制度体系不健全,流程不清晰,质控不到位,医护人员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对VTE的认知不足,仅局限在部分发生过案例的临床科室,防治的知识缺乏,协同管理意识差。没有规范、没有工具、没有认知,谈何管理,不能靠惨痛教训和亲身经历来达到警示和防控的目的。

对此,由该医院医疗副院长牵头,联合行政管理、临床科室、超声影像检验等辅诊科室、感控信息等职能科室组建多学科联合管理团队,通过建立防治管理体系、更新院内防治指南、搭建信息数据平台、落实常态质控管理、开展医患教育培训五大措施,建立院内的风险评估标准,规范VTE临床诊治流程,优化医护协同防治模式,前后共发布了五版《长海医院VTE预防指南》,建立独有的风险评估工具流程以及防治管理模式,提高了医、护、患协同预防的意识,形成了“医-护-患-管”联动式管理模式。(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案例号:293104356)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