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妆可能会伤眼,“口罩妆”最好不画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张钦

2020年12月15日09: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以眼妆为重心的“口罩妆”迅速升温,眼影盘、眼线笔、睫毛膏、美瞳等产品销量也随之大幅增加。眼妆虽迷人,但你知道眼睛的感受如何吗?

涂在眼部的化妆品,主要包括眼线、眼影、睫毛膏、粉底。拿眼线为例,眼线的种类包括眼线笔、眼线液、眼线粉和眼线膏,成分大致相同,包含氧化钛、液体石蜡滑石粉、半油酸酯、月桂酸锌、防腐剂、着色颜料、香料等。这些物质对身体未必都友好,如研究发现半油酸酯会造成敏感者皮肤过敏;月桂酸锌偏碱性,对表层皮肤有一定破坏作用,如果掉到眼睛里自然不好。

常化妆的女性一定有“涂完化妆品后眼睛睁不开想流泪”的经历,那就是眼睛受到化妆品刺激后的一种反应。而且,眼睛最怕异物。上面提到的那些成分作为异物,统统有导致眼部过敏的可能,让你的眼睛痒、痒、痒!而且化眼妆通常是个长期习惯,而眼睛长期过敏会损害结膜,影响泪液,出现长期持续的干眼,甚至造成角膜炎症。

有人说:我画眼线很小心,怎么会过敏?其实,绝大多数化妆品都是粉末状,质地轻且非常细小,很容易掉落进眼睛里。日常诊疗中,给化过妆的人做眼部检查,经常会有化妆品颗粒掉到结膜囊里,而当事人毫不自知。

还有比过敏更严重的是,眼线可能会阻塞眼睑边缘的一个重要腺体——睑板腺。睑板腺分泌的油脂是泪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睑板腺的腺管开口恰恰就在眼睑边缘。颗粒状的化妆品很容易掉在睑板腺开口部位,造成炎症和阻塞,导致分泌受阻,让睑板腺慢慢萎缩,泪液也会出现问题,反复发作之后,真有一些人因此致盲。此外,一些美容机构纹的眼线,直接就纹在睑板腺开口上,其危害可想而知。而眼影、睫毛膏和粉底也难辞其咎,它们都是颗粒状化妆品,涂在眼周会出现和使用眼线类似的眼部损害。

此外,美瞳(隐形眼镜)的伤害性也较大。它是直接戴在角膜表面的,戴上后让人看上去眼球大而亮,的确很美。但我们的角膜需要氧气,也需要“呼吸”。而隐形眼镜会减少氧气的透入,影响角膜自由“呼吸”。加上美瞳有颜色,所以会有一层色素。色素层放在最外面,接触空气易掉色,直接在内层贴着角膜,又对角膜不利,所以最合理设计是夹在中间的三明治设计。可这会使得美瞳比普通隐形眼镜要厚,越厚透氧性就越差,色素层还会直接降低透氧率,角膜“呼吸”就更困难,甚至造成角膜上皮脱落,引发溃疡或感染。研究表明,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也影响睑板腺,而且由于镜片相对眼睛是异物,所以也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其实,自身的睑板腺、角膜、泪液状态再好,也怕外来各种理化因素的刺激。对于“口罩妆”,专业眼科医生的态度是:最好不画,如果确实需要,减少化妆次数和时间,不带妆过夜,定期到医院做眼科检查。如果出现眼红、眼干、眼磨、畏光、流泪之类的不适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