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小桃:新势力、新场景将会做出新贡献

2020年12月14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协办的“健康中国行·科创太湖湾——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原国家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数据作为数字新时代重要生产要素,随着人民群众健康素养的提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的供给侧需求,对健康需求改革提出新的课题。

金小桃介绍,供给侧改革是全战线面临的重要任务。如何推进这一任务,金小桃从以下三方面给出建议:

一是欢迎新势力。新势力具有势能,也具有力量,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所做出贡献会更大。大健康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是新兴战略性产业,新势力进场将对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升级。

二是展示新场景。在对抗击疫情中科技力量、前沿技术及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包括互联网医疗、线上挂号、诊疗结算、配送物流以及远程服务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做出新贡献。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对大健康产业、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存在问题,只有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改革中才能解决。

金小桃强调,进一步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各项专科数据库,对于未来预防,防治以及各个专科数据库应用、挖掘、创新包括生物医药创新的作用和动力是无限的。在推动现有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同时,将对新势力进场以后新场景的展示继续联合创新。

“相信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应用,通过建设各人数据专库,实施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管理,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时也为深化医改增添新动力,为数字健康产业经济做出新贡献。”金小桃说。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