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火石创造杨红飞:产业链协同 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14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的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作为协办单位代表,火石创造创始人、CEO杨红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生物医药创新是一个基于数据的产业链协同过程,要用新的基于制度之下的模式去做产业治理和管理。

杨红飞指出,生物医药是一个研发周期特别长,投入特别大的产业。在过去的生物医药领域,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是驱动整个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而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该领域产业协同分工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原本需要在一个企业里面做的流程,可以通过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企业协同去完成,缩短了研发周期,节约了研发成本,整体上加速了医药创新的过程。”杨红飞认为,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实验科学进一步变革,可以通过算法、模型等把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更有效率地执行起来。

杨红飞表示,产业的经营需要掌握更多的信息情报和数据,进而形成精准定位,并把生产的要素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最后跟产业有效结合。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命健康领域愈发受到关注,整个产业链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医疗及健康管理成本都将大大增加,其中也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

“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投入也在逐步加码,我们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创新产品。这些产品未来不光能够让中国人民享受到生物医药创新所带来的福利,也会输出到全球。最终会变成中国未来很重要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杨红飞认为,产业发展既要根据当地特色寻求差异化,也要立足国际与全球产业协同起来。

杨红飞认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产业除了要做好组织机制的创新,也要做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用新的手段和方式管理、赋能产业发展。“其实从2020年开始,国内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在制度上去做创新。比如在产业协同方面推出‘链长制’,把一个产业变成一个链条,再推出链长,用链长这样一个职能去贯穿整个产业在当地的发展。”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