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任国荃:医学科技培育新势力需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13日20: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从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及医药技术应用方面,我认为我国是较为先进的。”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协办的“健康中国行·科创太湖湾——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国荃表示,我国拥有庞大的药品和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医药产业链和供应链能够满足国内人口对健康的基本需求。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对健康的更高要求,任国荃认为,针对当前日益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必须要解决高新技术相对较少,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健全关键技术生产链,供应链,改变受制于人的难局,困局,险局。“十四五”规划,给我国医药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发展机遇。

企业如何发展,任国荃谈到,战略规划是企业发展的航标,是企业的思想和灵魂,没有方向性的思想,企业走不远,没有坚定性的灵魂,企业走不稳。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时,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既要放眼国内,又要面向全球。

任国荃进一步解释称,企业应该基于国际国内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分析、国内现行医疗救治条件分析、国际国内市场容量和消化能力分析,研究制定战略规划,明确发展什么?生产什么?重点是什么?品牌是什么?并依据战略规划不停不懈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一变天地宽。”任国荃强调,企业需要更新观念,以往企业发展忽略了自身供给侧的结构,影响了对国内市场针对性的研究,容易导致受制于人。企业要结合实际,有取有舍,有的产品可以依靠,但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产品关键生产环节不能完全依赖于国外。

另外,任国荃表示,医疗企业发展水平层次不齐,培育新势力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改变格局:一是企业之间需自主联合,打破壁垒,取长补短,合理分工,协调发展。二是老新企业兼并,以调整产品布局为主要目的,企业资源共享共用,消除无谓的对立面和不良的市场竞争,在创立守护品牌上下功夫。三是跨界组合,大力倡导产学研一条龙,基础研究与产品的应用相结合。四是重视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企业原发的动力,企业需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五是强化人才成就,人才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人才培养是百年大际,切忌拔苗助长,急功近利。

任国荃强调,医学科技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培育新势力需要融合式发展,医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和融合。我国医疗企业数量庞大,各有优势,各有位置,不可能一枝独秀,企业间互利才能共赢,合作才能共同打造好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希望中国医药生产企业早日壮大强大起来,彰显出中国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崛起。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