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樊代明:人体有七种自然力 医学是扶持这种自然力

2020年12月13日2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协办的“健康中国行·科创太湖湾——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表示,未来在传染病、慢性病等方面单打独斗将力不从心,只有创新核心健康服务体系,将医学研究体系整合成新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樊代明认为,整体整合医学是社会、医学发展的必然。未来医学发展方向,要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转到人体的自然力。自然力是人与生俱来,医学是扶持这种自然力。

什么是人体自然力,人体自然力有哪些,樊代明列出了以下七点:一是自主生成力,人的形成从一个细胞开始,最终通过细胞分裂形成人体,每一个人都有50万亿细胞,每一个细胞功能不一样,共同组织一个人体;

二是自相偶合力,人体内各种器官,各种细胞相互之间相互扶助;

三是自发修复力,人体生长过程中有伤口愈合功能;

四是自由代谢力,人每天都在新陈代谢,形成一个全新的人体来迎接自然界的挑战,满足身体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活;

五是自控平衡力,平衡就是生命,失衡就要生病,恢复失衡就叫治病;

六是自我保护力,所有疾病的症状都是人体主动保护自己的显现,抗病毒,抗细菌要适可而止,更多是共生共赢;

七是精神统控力,人类因具备思维能力而成为最高级动物,人可以创造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