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不听话做套降压操 11种食物降血压

2020年12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此病一般起病缓慢,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表面上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治疗不当就会变成较严重的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等这些常见高血压并发症。你的血压超标了吗?一起来看看预防高血压的一些方法。

血压不听话,做套降压操

1.预备动作:端坐,目视前方,双臂下垂,双掌置于膝关节,使手臂90度自然弯曲,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2.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

3.按揉百会穴:用手掌紧贴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百会穴在后发际正中上7寸,当两耳尖直上,头顶正中。

4.按揉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按揉双侧风池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两旁,与耳垂平行处。

5.摩头清脑: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按摩,行走一次为一拍,约做32拍 。

6.擦颈:用左手掌大鱼际擦抹右颈部胸锁乳突肌,再换右手擦左颈,一次为一拍,共做32拍。

7.按揉曲池穴:先右手后左手,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8.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后揉右手,顺时针按揉一周为一拍,共32拍。

9.引血下行:分别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旋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10.扩胸调气: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至肩高,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

11种食物能降血压

1.浆果。蓝莓和草莓含有抗氧化物花青素。研究发现,摄入花青素多的人,高血压风险降低8%。不妨把浆果当零食或饭后甜点,也可加入冰沙或燕麦中。

2.香蕉。香蕉含大量钾元素,有助控制血压。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4700毫克钾。富含钾的食物还有牛油果、哈密瓜、比目鱼、蘑菇、土豆、西红柿、金枪鱼、枣、深绿色蔬菜等,但肾病患者应寻求医生指导后食用。

3.开心果。开心果、杏仁都有助降高血压,无盐的坚果更健康。

4.黑巧克力。一项回顾研究表明,巧克力能降低一般人群和高血压前期患者的血压。建议选择70%以上可可含量的高品质巧克力。

5.猕猴桃。研究发现,每天吃3个猕猴桃,8周后血压显著降低。其富含的维生素C可能是“功臣”。

6.西瓜。西瓜中的瓜氨酸可帮助控制血压,它能促使身体产生可放松血管、增加动脉弹性的一氧化氮,加快血液流动。

7.燕麦。一项对28个实验的回顾研究总结,燕麦、大麦中的葡聚糖可降低血压。建议用燕麦粥开启一天的生活,还可以常喝大麦茶。

8.大蒜。大蒜可增加一氧化氮的合成,有助扩张血管,其主要活性成分大蒜素有益健康。炒菜、煮汤、煎蛋卷时都可加入大蒜,能够提鲜。

9.奶。奶和酸奶是富含钙的食物。多项研究显示,补充约1000毫克钙后,所有结果均显示,受试者血压轻度下降。美国心脏协会指出,酸奶可降低女性患高血压风险。建议喝不加糖的天然酸奶,并加入鲜果或坚果。不提倡用超过钙参考摄入量的补充剂来防治高血压。

10.肉桂。研究表明,肉桂能使短期收缩压降低5.39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2.6毫米汞柱。日常饮食中可以用肉桂作为调料或替代糖。

11.小扁豆。它是素食蛋白质和纤维的极佳来源,有助降低血压,添加到沙拉、炖菜、汤里都很美味。

五种方法有利降血压

1.坐姿应正确。坐着时双脚晃动或交叉,是介于坐和站之间的姿势,会影响血压读数,因为两种姿势的血压是不同的。正确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后背平靠椅背,双脚平放在地板上,双腿不要交叉,否则会影响血液流动。

2.手臂有支撑。如果你的手臂在测量血压过程中位置太高或太低,心脏泵血就会更费力,导致血压读数偏高。正确做法是:把手臂平放在桌子上,与心脏的位置持平。

3.呼吸要缓慢。压力大时,血压就会上升。深呼吸可以缓解压力,降低血压。正确做法是:用鼻子深吸气,充满胸膛和腹部,然后慢慢通过嘴呼气,重复上述过程。

4.吃黑巧克力。一项对35项相关研究进行的文献回顾发现,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吃富含黄烷醇的食物,如可可和黑巧克力,能将血压降低2毫米汞柱。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在测量血压前吃它,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才是正道。

5.做握力练习。研究发现,健康成年人每周做3次简单的握力练习,每次15分钟,持续10周后,收缩压就可降低约10毫米汞柱。不过要注意,避免在测血压前1小时做握力练习,以免影响结果。

提示:八种原因悄悄升高血压

1.太依赖方便的加工食品。调查发现,欧美国家平均每个人从加工食品中摄入的盐占总摄入量的80%。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吃的加工食品也越来越多。方便面、火腿肠、面包、早餐麦片、薯片、披萨、罐头、意面酱等都是含盐大户,盐摄入过多直接影响血压,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别为了图省事而常吃加工食品。一般来说,身体健康者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糖尿病非高血压患者每天摄入量应在5克以下,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超过3克,如果病情加重,则控制更严,每天盐摄入量不应超过1克。

2.每天过量饮酒。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来说,适度饮酒(女性每天一杯,男性每天两杯)往往不会造成大问题。但频繁酗酒会导致血压长期升高,还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促使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3.缺乏锻炼。大量研究证实,缺乏锻炼、久坐不动与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发生密切相关。而且,会加速动脉硬化,迫使心脏和血管更加努力地工作。

4.长期承受压力。如今,繁重的工作、排满的时间表、充满挑战的人际关系,让人们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人体会分泌激素,引起血管收缩,造成排血时阻力加大,令血压升高,随之人体将产生一系列变化。

5.感到孤独或与社会隔绝。当你感到孤独或被孤立时,可能不一定会感到压力,但当这些感觉持续存在时,就会引发危险的应激激素释放,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6.睡眠呼吸暂停。如果你的伴侣经常抱怨你打呼噜,可要引起重视了。通常来说,睡眠不足会通过增加应激激素的释放量,或增加你对垃圾食品的渴望,导致体重增加,进而升高血压。与睡眠有关的高血压,最主要的原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这种病会导致睡眠中断和体内氧气含量下降,身体对此做出的反应就是血压升高。

7.有其他健康隐患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有些疾病会与高血压狼狈为奸,比如甲状腺疾病、肾血管疾病和皮质醇增多症等,它们都会进一步升高血压。此外,一些常见药物也会升高血压,如抗抑郁药、减充血剂、口服避孕药、非甾体抗炎药和泼尼松。

8.有家族病史。基因在高血压的发病过程中起着一定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看似健康的年轻人仍会被诊断为高血压。而且,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人往往拥有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这会增加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生命时报)

(责编:李轶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