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管理 做到医患同防

2020年12月03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董童)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一直是管理重点,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理念,院感防控不仅仅是职能部门几个人的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日常建立的院感防控一系列规章制度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并且要强化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并且医院所有员工都要有院感防控的责任和职责。

二是制定完善相应技术文件,为医务人员提供指导。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以及疾病的流行、传播的特点,不断总结和完善院感防控的技术性文件,特别是针对常态化院染防控,制定了相应文件,采取分级分区防控的基本原则。比如在门诊、急诊、发热门诊,还有病房、医技科室这些不同的岗位和区域,采取院感防控的要求,包括医务人员防护级别也不一样。

三是加强培训。特别是进入到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对于减少院感的发生非常重要。所以对包括后勤人员在内的医务人员都要强化培训,并在进入隔离病房和出隔离病房时,有专人监督医务人员穿脱过程的操作是否符合规范。凡进入到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实施“两点一线”封闭管理,减少院感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四是针对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强化相关要求,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培训,提高早发现意识;同时还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陪护。若一定需要陪护,要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所有入院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此外,还要减少探视。

五是针对上半年黑龙江和下半年青岛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提出强化的要求。要求医院对于入院病人建立缓冲病房,经过核酸检测排查掉感染风险后,再从缓冲病房进入到专科病房。并且,一要把新冠病人和非新冠病人严格区分开,定点医院要独立。如果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设施和设备。

焦雅辉强调,要做到医患同防。她说,做好院感防控,不仅要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对于进入医院的患者,包括其他陪同人员,也要做好相应防护。所以进入医院的人要测体温、佩戴口罩,减少医院感染事情的发生。

“我们要加大督查力度。除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务院大督查把院感防控作为重要内容外,也针对我们发现暴露出来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专项的针对重点省份特别是口岸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专项督查。”焦雅辉说。

“最后一点是严厉问责。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发生院感事件,我们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并通过这些综合措施,提出了‘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也是‘零容忍’的原则。”焦雅辉强调。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