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

霍勇:推进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 抓好慢病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25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县域医院学科建设应从胸痛中心做起。”11月14日,“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陕西站)在陕西西安举办。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学科中心建设中,与胸痛相关的一部分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对这部分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如何做好胸痛中心? 霍勇认为,胸痛中心需进行标准化、体系化建设。在提升医疗技术的同时,把院前病人转移到医院,完善院前急救系统,形成区域协同中心。

霍勇介绍,在全国层面上建立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中,将胸痛中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未来公众可穿戴设备进行有效的连接,使胸痛救治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和全程管理有了实现可能。

“县域医院应根据自身救治能力,对胸痛中心做分类建设。”霍勇强调,目前,胸痛中心建设已在全国形成初步网络,县域胸痛中心建设标准应以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医院、卫生院为建设对象,将胸痛救治的“第一公里”延续到慢病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加强有关胸痛疾病救治后慢病管理,并进一步延伸到区域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筛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