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雪养生可按摩涌泉穴

高晖

2020年11月25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中医理论认为,此后阳气潜藏,阴气渐盛,天地闭塞,转入严寒的冬天。因此,饮食上要忌生冷燥热,减咸增苦,荤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5。此外,经常用热水泡脚,按摩涌泉穴,可促进血液循环。

随着天气越来越干燥,温度越来越低,不宜吃生冷食物损伤阳气,宜吃一些温补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等。但冬天阳气潜于内,且北方常因供暖、保暖措施较好,导致人体内热难散易生“内火”,故不宜进食燥热之品滋生内热,如麻辣香锅、麻辣火锅、干锅、烧烤、煎炸类食物,以免促发口鼻干燥、口腔溃疡、痤疮等。

平时不要大量摄入肉食,荤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5,可多吃些清火滋润的食物,如白萝卜、大白菜、菠菜、黑木耳、甘蔗、豆腐、山药等。多饮水,以缓解冬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可清热利尿,梨水可润肺止咳。

“小雪”之后,自然界真正进入到万物收藏的阶段,肾气相对旺盛。咸入肾,为防止肾水克心火,不利心阳升发,故应减咸增苦,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少吃咸味食物,如螃蟹、动物血、墨鱼、蛤蜊、文蛤等,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莴苣、芹菜、竹荪、牛蒡、枸杞等。

“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大家要注意脚部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源,按揉涌泉穴,自古就是补肾良方。涌泉穴很好找,把脚趾卷起来,足心前三分的凹陷中即是该穴位。

老年人在用热水泡脚前,可先用手掌搓脚心至发热,再用大拇指指肚点按、点揉涌泉穴,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交替进行。如此利于阳气潜藏,阴精积蓄。另外,委中穴在膝窝后,膀胱经的湿热水气在此聚集,用空拳拍打膝窝处,每次5-10分钟,一周2次,利于膀胱经排毒。(作者:鼓楼中医院内科医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