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印度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

2020年11月17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孟买11月16日电 综述:印度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印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5日晚,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到8814579例,累计死亡病例129635例。冬季已至,印度疫情会如何发展备受各方关注。

专家认为,从数据来看,印度第一波疫情峰值已过,近来疫情传播速度有所减缓。但考虑到该国社会经济活动逐渐解封,且叠加冬季降温、节日集会等因素,印度疫情未来形势仍不容乐观,防疫正进入更加复杂的新阶段。

印度理工学院海得拉巴分校等机构10月中旬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印度已于9月跨过新冠疫情高峰,预计到明年年初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有望控制在1060万例左右。

从印度疫情实际走势看,主要指标自9月下旬起趋缓。其中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9月17日达到创纪录的97894例后逐渐回落,目前7天平均单日新增病例数维持在45000例左右,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在9月16日达到1290例的峰值后开始走低,目前7天平均单日死亡病例数下降至500例左右。

以受疫情冲击最早、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为例,自9月下旬起,7天平均单日新增病例数从2万多例逐渐降低至目前的8000多例。

不过,印度专家认为,尽管全国疫情走势总体放缓,但随着社会经济活动逐步解封,一些地区举行地方选举或节日集会,加之冬季来临,从政府到个人仍要严格防范。

喀拉拉邦此前被视为印度防疫“模范生”,但进入9月,当地疫情急剧反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9月初的1000多例一路飙升至10月中旬的9000多例。卫生专家认为,喀拉拉邦疫情反复,与当地在8月底至9月初欢庆丰收节有很大关系。

首都新德里已迎来第三个疫情高峰。前两个高峰分别发生在6月至7月、9月至10月,这一次则从11月开始延续至今,目前7天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7000多例。

关注印度疫情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布拉马尔·慕克吉在接受印媒采访时表示,其他国家正在发生的情况表明,第二波疫情可能会在印度出现,至于何时开始或峰值有多高很难说。关键在于持续做好防疫工作,争取把新增病例数和住院人数控制在医疗体系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