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这七类药,可能会便秘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 李 刚□ 侯慧慧

2020年11月04日05: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少有人没受过便秘的困扰。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消化系统疾病、饮食、精神等因素之外,药源性便秘也很常见。药源性便秘是指由于服用药物而导致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不畅、费力、粪便干结且量少。常见的容易引起便秘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读者们在用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

阿片类:吗啡、芬太尼、可待因、美沙酮等。主要减少肠道蠕动,延迟肠内容物在肠道的转运时间;一些物质可以降低肠液分泌,增加肠道部分水分及电解质的吸收;阿片类药物通过增加肠道绒毛的吸收表面积,增加了对液体的吸收,导致粪便变干;也会延迟胃的排空,导致胃轻瘫。以上情况都会引起便秘。

非甾体类抗炎药:布洛芬、萘普生、消炎痛、吲哚美辛等。主要是抑制黏液分泌,使肠道变干,粪便表面失去润滑,引起便秘。

利尿剂类降压药:如噻嗪类。会导致机体脱水,使过量液体从结肠吸收。中枢降压药物如可乐定等,会刺激肠道神经,增加液体和电解质的吸收,限制消化液的分泌,导致便秘。

刺激性的泻剂:蓖麻油、酚酞、大黄、直肠栓剂等。长期用会减少直肠的反射引起迟缓性便秘,一般停药后可以逆转。长期服用刺激性的泻剂还可能引起黑结肠病,加重便秘。

抗胆碱能类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物(如阿米替林、多塞平)、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抗精神类药物(如氯氮平、吩噻嗪类)、抗帕金森类药物(溴隐亭)、解痉药(阿托品、山莨菪碱)等。这些药会使肠动力下降,肠内转运时间延长,还有可能导致严重的肠梗阻。

某些含金属类制剂:硫酸钡、硫酸亚铁、碳酸钙等。这类药会在肠道中与不能吸收的物质结合,形成不溶性的固体,导致粪便变得坚硬,难以排出。

化疗药物:长春新碱、环磷酰胺等。这类药会损伤肠道神经系统和自主神经系统,影响肠道黏膜,导致腹泻或者便秘。

对于药物引起的便秘,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处理措施:1.如果便秘情况严重,应尽快就诊,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将副作用降到最小;2.针对便秘症状,进行一般治疗即可,要保证充足的水分、纤维并进行体育锻炼等;3.如果是粪块栓塞,可以灌肠或使用直肠栓剂,也可口服通便药,如山梨醇、番泻叶等;4.按摩、针灸等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为了防止便秘的发生,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排便习惯,保持摄入充足的水分,每日1500~2500毫升;增加膳食纤维,如水果、蔬菜、燕麦、玉米、大豆等,能够改善粪便的性状以及排便习惯;适当的体育锻炼,尤其是对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最后提醒,使用泻药时要适当调整剂量,达到通便效果即可,一般只用数天,切勿滥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