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日3次”指早中晚吗?茶水服药到底要得不? 

2020年10月28日10:05 来源:重庆晚报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难免会磕磕碰碰。大家掌握相关药品知识,不仅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更可以给自己和家人朋友身体带来一份保障。日前,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药学会承担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读者朋友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自己对于药品安全知识知道哪些?一些认知的误区,也可以通过这些题目答疑解惑。

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经连续开展8年,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通过以奖促学、寓教于赛的方式纠正公众用药误区,提供即时的用药指南服务,传播安全用药知识。今年的竞赛时间从10月1日-11月30日,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小程序的形式开启多人对战模式,开始游戏后,将随机匹配对手抢答5题,参赛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目,最后根据得分决出胜负。而成绩优秀者,还可以获得抽奖机会,赢取扶贫产品金丝皇菊。

10道误区题

大家试一试

题目一:药品说明书要求药品贮藏在“冷处”是指什么?

A、室温避光处

B、温度不超过20℃

C、2℃~10℃

正确答案:C、2℃~10℃。解析:根据最新药典所示,药品贮藏与保管条件包括,阴凉处:指不超过20℃。凉暗处:指避免阳光直射,不超过20℃。冷处:2℃~10℃。常温:10℃~30℃。

题目二:说明书标明药物用法为“一日3次”,指的是什么?

A、每8小时一次

B、早中晚各1次

C、早晚各一次

正确答案:A、每8小时一次。解析:说明书标示用法为“一日3次”是指一日24小时平均分成3段,即每8小时服药一次。如果是一日两次,则标示每12小时服药1次,一日一次指每日的固定时间服药1次。

题目三:以下哪种疾病不属于阿司匹林禁忌症?

A、胃溃疡

B、哮喘病

C、冠心病

正确答案:C、冠心病。解析:凝血功能障碍者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如严重肝损害、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缺乏者;溃疡病人不宜使用,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哮喘病人也应避免使用,有部分哮喘患者可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

题目四:一般来说,多久检查一次家庭药箱最为合适?

A、1个月

B、3个月

C、半年

正确答案:B、3个月。解析:每3个月检查一下家庭药箱较合适,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限期或有无发生变质。若时间过短,容易增加工作量;若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药品的过期浪费。

题目五:下列食品中,需要消化性溃疡病人禁忌的食品是?

A、浓茶

B、稀饭

C、面条

正确答案:A、浓茶。解析:茶叶中所含的茶碱以及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均为中枢性兴奋剂,对交感和副交感均有兴奋作用,饮茶或咖啡后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酸对溃疡创面的侵蚀,使病情加重。

题目六:通常所说的药品“饭后服用”的含义是指什么?

A、饭后2小时服用

B、饭后1小时服用

C、饭后半小时服用

正确答案:C、饭后半小时服用。解析:“饭后服药”通常是指饭后15~30分钟服药,并非是饭后马上吃药。

题目七:百白破联合疫苗含有几种成分?

A、一种

B、两种

C、三种

正确答案:C、三种。解析:百白破疫苗含有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三种疫苗成分。

题目八:药品是一种特殊的物品,其服用方法直接关系到药品效力的发挥。以下哪种服药方法是错误的?

A、遵医嘱服用 B、中西药分开服用 C、用茶水送服

正确答案:C、用茶水送服。解析:茶水含有茶多酚和鞣酸,可以分解药物或降低药效。此外,也不宜用牛奶当饮料服药。因为牛奶含有大量钙,当它和维生素一起服用时,可以破坏维生素,降低后者疗效。抗酸药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如果饭前服用会影响消化,应饭后服用。

题目九:以下药物禁用于儿童的是?

A、阿莫西林

B、头孢呋辛酯

C、莫西沙星

正确答案:C、莫西沙星。解析:氟喹诺酮类在儿童中可引起关节痛及肿胀,不应用于青春前儿童,莫西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

题目十:60岁以上老人的用药剂量一般为成人剂量的3/4,原因是什么?

A、胃肠活动增加

B、胃酸过多

C、肝肾功能降低

正确答案:C、肝肾功能降低。解析:老年人因为吸收、代谢、排泄等生理功能有所降低,因此用药也需进行相应的调整。

新闻多知道点

家庭用药正确储存方式

市药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对于家庭药箱,市民在储存时首先要注意放在干净卫生且通风的地方,切忌放在潮湿的地方。

有的药物受潮后,药物性质会发生变化,服用后可能对身体有伤害。一些药物被阳光照射、遇热易分解,如抗生素、硝酸甘油等,这些药物储存时,可用棕色的小瓶装,远离阳光和热源。

此外,家庭药物储存数量不宜过多,准备药物应定期检查,遇到有变色、发霉或有沉淀,则不应使用。(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