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转季中风高发 3小时内是黄金抢救期

2020年10月28日08:03 来源:羊城晚报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在重阳节当天,为石牌村的老人们做义诊,深入践行关爱老人、关注健康的服务理念,提高广大人群对脑卒中的认识。

秋冬转季老年人易中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指出,每年进入深秋,脑卒中(民间称“中风”)就已进入发病高峰。他解释,这是因为季节寒冷,随着气温降低,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增高,体表血管就会收缩,血压会升高;温度下降,人体内的血液流动速度随之变缓,黏度也有所增加。所以,秋冬转季,中老年人更应预防中风的发生。

脑卒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出血性卒中,一个是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实质的出血,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性卒中,就是我们常讲的脑梗死,脑梗死就是各种原因导致的血管的闭塞,导致供血动脉的血流的阻断。通常中风患者中以中老年人较为多见,高血压患者多发生脑出血,高脂血症、糖尿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几率高。

“120”方法能早期发现中风

中风,是我国居民致死和致残的第一位杀手,且年轻化趋势明显。陆正齐强调大血管堵塞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而患者却不知。这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陆正齐强调,在脑卒中的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6小时后缺血脑细胞将出现坏死。如果脑梗死的病人及早就医,就可能在脑细胞没有出现完全梗死之前,恢复氧供和血供,从而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如果是出血性脑卒中,治疗上以脱水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为主,严重的病人需要手术治疗(血肿清除或开颅减压,少数情况是介入手术)。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尽快在黄金3小时内送病人到附近有卒中中心的医院抢救,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发病时间对患者进行分类处理。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甄晓洲)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