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独居,房子别太大

李珍玉

2020年09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 杨萍

本报记者 李珍玉

老伴去世后, 孙阿姨一直独居在一间200平米的复式公寓。虽然女儿每周末都过来探望,但半年来,她总觉得家里冷冷清清,吃不好、睡不香。

“过大的房子不利老人身心健康,特别不适合独居老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介绍,我国有超过2000万独居老人,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像孙阿姨这样住大房子的不在少数,但房子太大会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比如,老人日常清洁比较吃力,会增加“老了”的无力感;屋大人少,空荡荡的环境会让人感到孤独;旧物堆积,老人睹物思人,不免感伤……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情绪问题,如焦虑、抑郁,进而影响身体健康。同时,房屋空间过大,老人取物、收纳不便,或杂物堆放过多,还可能增加跌倒风险。

“老人在家时间增加,家居环境一定要适合老人日常生活,以舒服方便为宜。”杨萍说,“建议家人和老人一起商量,看看是在现有住房格局上做些调整,还是换个小一点的房子。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可根据老人以往习惯和当下需要,决定住房大小。对感到房子过大的老人,杨萍给出以下几点“改造”建议。

邀请他人共住。相对年轻、性格开朗、对外界有好奇心的老人,若子女不在身边,可借鉴外国经验,把一间卧室租给年轻人居住。性格内向,对作息、生活方式较严苛的老人不建议采取此措施。

改变房间使用功能。房间多的,可以把其中一间闲置不用,或改变其用途。比如,依据老人的爱好变为书画室、茶室,或唱歌、跳舞的练功房等。

增加环境温馨感。比如,将灯光换成暖色调的,增加有意趣的挂画、饰品,将窗帘、床单换成有温馨图案的。健康状况良好的老人,可以尝试种些花草,养养小动物,给生活增添一些情趣。

杨萍提醒,做以上“改造”时,日常物品摆放不要变动太大。老人记忆力随年龄增长减退,环境越熟悉,老人生活越得心应手,因此,常用物品摆放位置、拿取东西的路径等尽量不要有太大改变,以免增加老人记忆负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