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是个可喜变化

2020年09月15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所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人员,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作为优先接种人群。近日,成都市多个区的市民反映,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时,出现了疫苗紧缺的现象,工作人员称整个成都市都没有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不仅发生在成都,全国多地都有类似情况。据报道,9月10日,哈尔滨一家社区医院首批到货200支流感疫苗,3天便预约注射完毕,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表示在等待下批流感疫苗到货通知。新华社近日还报道了甘肃省第一轮调度的6万支流感疫苗的情况,同样,货一到很快就接种完毕。在安徽合肥,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流感疫苗紧缺。

公众接种流感疫苗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也没必要过于焦急。因为,每年的9月到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当前接种工作刚刚开始,就认为出现了“疫苗荒”,时间未免太早了一些。诚如甘肃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针对6万支流感疫苗被抢购一事所说:“往年这个时候,全省才接种2万支流感疫苗,今年接种高峰提前到来。”相信下一步,更多流感疫苗会被投入到市场,公众的接种需求是可以得到基本满足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无论是流感疫苗大受追捧,还是过早抱怨疫苗短缺,都反映出公众注射流感疫苗的热情高涨。在往年,尽管很多人保持了按期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但总体而言,流感疫苗不会如此受欢迎,甚至在部分地区,流感疫苗反而可能遭到冷遇,即使对特定群体(如老年人、在校中小学生等)提供免费接种服务,但接种率仍达不到理想的水平。

今年公众接种流感疫苗的热情如此之高,称得上是一种可喜的变化。这说明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公众已普遍认识到疫苗的重要性。疫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的手段。公众积极接种疫苗,不仅短期内有利于避免流感与新冠肺炎形成疫情叠加,而且从长远来看,还将大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社会预防传染病的整体能力。

同时也要看到,今年情况特殊,流感疫苗的需求量或将远高于往年。所以,大幅提升流感疫苗的生产与供应量,将流感疫苗及时送到公众手中,才是顺应时势的正确做法。除了生产与供应要确保之外,流感疫苗相关信息也要提前公布,尽早让公众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避免出现疫苗焦虑,也使常态化疫情防控变得更加稳健有序。(时本)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