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子鲈鱼汤养头发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20年09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须发早白、病后脱发的患者,可常服三子鲈鱼汤,对头发有较好的养护效果。

  取枸杞子、女贞子、黑芝麻(又叫巨胜子)各10克,生姜3片,鲈鱼1条(约500克)。先将鲈鱼宰杀,收拾干净,放进油锅中慢火煎至两面金黄(煎时洒点白酒);生姜洗净、切片。然后,连同洗净的枸杞子、女贞子、黑芝麻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1.5升、白酒少许,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25分钟,精盐调味即可。

  食材中,枸杞子味甘性平,长于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润肺、止渴;女贞子味甘苦,性凉,长于滋补肝肾、明目乌发;黑芝麻味甘性平,擅长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鲈鱼味甘性平,益脾胃、补肝肾。诸物合烹,汤性平和,有健脾益肺、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养血润燥之效,适宜于秋冬季节一般人群服食。

  本方也可用于脾肺阴虚导致的燥咳痰黏,或肝肾阴虚导致的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病后脱发、目暗不明、内热消渴、骨蒸潮热等症状的辅助治疗。▲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