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

嘉宾热议:5G赋能智慧医疗 为医疗服务提供更多可能

2020年09月07日12: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9月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联合承办的“2020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在下午举行的主题为“5G赋能智慧医疗”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丁克峰认为,在5G的加持下,更为专业的医疗救护工作得以前置。“以5G救护车为例,在急救过程中,病人的呼吸、心跳等一系列生命体征数据都可以实时传回医院,专家在医院可以直接指挥急救车上的各项操作,为抢救病人争分夺秒。”

“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各医院之间能够快速实现数据传输与共享,为患者的急救转诊提供安全性、智能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应用场景。”丁克峰讲道。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小红认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其高速率、低时延、高容量的特点,能给远程医疗疾病的诊断和处理带来很多好处。

“2019年4月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应用5G、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远程实时指导400公里外的高州市人民医院完成了微创心脏手术。通过这次手术探索了5G赋能智慧医疗的更多可能,也看到了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这个难题的‘新药方’。”杨小红说。

“5G快速性和实时性的特点,十分适合同医疗领域进行结合应用,尤其是在教学和紧急救援方面,5G通讯可以为医学教学提供清晰的视野,在教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表示。

他介绍,近两年来,浙江医院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当前医疗服务中存在的痛点,推行5G应用的互联网+居家护理的项目试点,利用5G技术对出院患者进行院外健康管理,随时掌握患者病情发展情况。当前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5G是方向不是目的,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系列的规范和政策导向,在探索和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完善,助力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毛慧玲表示,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不仅仅有助于患者就医体验的提升,对医务工作者的行医体验、医院管理者的管理决策体验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5G技术实现的远程探视可以缓解家属不能到床旁探视的焦虑,也杜绝了聚集,减少了感染的发生。预约挂号、一站式诊疗行为、智慧药房、健康管理等服务覆盖了院前、院中、院后的医疗服务全流程。在未来将进一步探索5G在教学方面的应用,坚持医教发展,随着5G在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将成为医院管理的加速器,助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