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有了“云诊室” 首儿所互联网诊疗服务升级啦

2020年09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网上就能复诊取药,太方便了,以后就不用费时费力往北京跑了。” 日前,家住山西的何先生第一次体验互联网诊疗,在完成线上缴费后,3天内快递员将把药品和发票送到他的家中。

早在今年6月1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在微信小程序“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上开通了“线上复诊、处方开具、送药到家”的一站式互联网诊疗服务。近日,首儿所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上新增了“京医通”微信平台的“远程视频复诊”功能,将接诊科室扩充到21个,设立专门的互联网医疗中心“云诊室”,完成了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服务渠道、供给和形式的二次“升级”。

何先生的孩子患有川崎病,曾在首儿所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出院后要继续服药3个月以上,定期回医院复查。眼看药快“见底”了,却没有挂上号,何先生心急如焚,直接坐火车来到北京。在初检护士的提醒下,他打开“京医通”平台,不到一分钟就挂到了当天下午心血管内科“远程视频复诊”的第1号。

“您好!我想开阿司匹林泡腾片和芪冬颗粒,可以开吗?”下午13:00,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丛晓辉刚登陆诊疗系统,就看到有家长上线提问,在了解到孩子的恢复情况、查看了住院病历后,开具了线上处方,并详细说明了服药方法。细心的丛晓辉在结束诊疗前,再一次跟家长确认,“家长,您重复一下两种药的用量?”“阿司匹林是一次吃四分之三片,芪冬颗粒是1次1袋,1天3次。”“没错,您再核对一下药方,要是没有问题,就可以交费了。”用提问的方式帮助家长记牢注意事项,是丛晓辉的看诊习惯,她认为“互联网诊疗的特点是方便快捷,但对医生来说,不能图‘快’,要图‘稳’,要保证和线下门诊一样的医疗质量,甚至还要更高。”

在诊疗过程中丛晓辉得知,何先生本人就在医院,与她只有“一墙之隔”。她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互联网诊疗“打破”了医院的围墙,让医生的服务范围外延,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比如心律失常、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孩子,服药时间短则几月、长则几年,通过互联网诊疗就可以实现复诊取药,免除了外省市患者的奔波之苦,减轻了经济负担。”

据统计,首儿所互联网诊疗开通3个月来,共接诊患者1532人次,其中皮肤科、内分泌科、变态反应科、保健科、神经内科的接诊量最高,47%的患者完成了取药环节,每天接诊患者从个位数增长到近百人。

门诊部主任牟京辉表示,就诊人数明显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互联网诊疗的不断“升级”,包括在“京医通”平台上开通“远程视频复诊”功能,增加了诊疗渠道,目前“京医通”挂号人数的占比已经达到88%;接诊专业扩充到21个,每天提供560个号源;在门诊楼设立互联网医疗中心的“云诊室”,共有14个诊位,与以往医生手持平板电脑利用门诊间隙完成网上诊疗相比,专门的诊区避免了“上下两头看”的情况,可以让医生集中精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医疗差错,同时也能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二是患者和医生都在逐渐适应和接受这种新的诊疗模式,尤其是患者体会到便利后,可能会改变就医行为习惯。

“作为互联网医疗的技术支撑部门,我们要既满足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需求,还要勇于探索和应用新技术,并且保障系统的稳定和安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琳琳表示,为了方便医生在线接诊,引入了互联网诊疗专用医生工作站,并使用43寸曲面显示屏,可同时展示内外网双系统,避免了医生使用两个终端进行接诊的困扰。“目前的互联网诊疗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和很大的拓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开发线上开具检查检验申请单和费用支付功能,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现医保卡脱卡结算。”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