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回应

2020年08月19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许晓华)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举行发布会。秋冬季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卷土重来?公共卫生工作者代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季节,大家都很担心新冠会不会卷土重来,实际上新冠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疫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是疫情的规模大小不同而已,这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及早及时发现疫情,我们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当然,到了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增加,使得防范新冠变得更加困难复杂,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 吴尊友说。

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吴尊友特别提醒三点:第一,要保持防护意识。第二,坚持采取防控措施。比如,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通风。第三,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这样对于本人来说有利于及时诊断治疗康复,同时也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对总体的疫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