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时评:尊医爱医,是送给医生最好的节日礼物

董童

2020年08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致敬医师:用生命守护生命 为健康中国聚力

【微视频】中国医师节:向所有医师致敬!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高度评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长时间佩戴护目镜留下的压痕,是他们最美的勋章;终日被消毒液浸泡的双手布满血痕,彰显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从临床救治到科研攻关,从完善诊疗方案到不断提高治愈率,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大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防护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的壮美画卷。

然而,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神”,目前仍面临着超负荷工作、未来人才储备不足等各种尴尬,时有发生的暴力伤医现象,也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日前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人民爱医行动”年度大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动情呼吁:“尊重医务人员就是尊重生命,爱护医务人员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生命和健康。”

尊医爱医。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只有把致敬和祝福化作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用贴心、务实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免除后顾之忧,才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将生活保障提供到位。对医生来说,工作繁杂、时常加班是常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医生们脱离重负,是当务之急。疫情初期,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一边克服缺少防疫物资的困难,一边昼夜不停地坚守岗位。身穿防护服席地而睡的场景,让国人无不为之动容。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并进入常态化以后,他们的工作也没有丝毫放松,既要抓常态化疫情防控,还要为民众提供正常的就医诊疗服务。因此,应该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休息和疗养制度,让他们能够精力充沛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将人文关怀进行到位。在我国,不同地区、科室、级别的医生工资差距仍较大,未来医生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也亟待解决。尽管国家已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但还需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体系、大力培养专业人才,这既是建设高素质的医师队伍的有利前提,同时也能够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此外,医疗机构还应加强院内安全管理,保护好每一位医生的安危,避免伤医惨剧再次发生。

将社会氛围营造到位。“你在一线战疫,我在后方支援”“你守护广大群众,群众守护你的家人”……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都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激、支持与爱护。这一社会氛围的形成,既得益于医务人员不顾危险甘赴一线的付出,同时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有力号召,以及新闻媒体的长期呼吁。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民众也能够继续将尊医爱医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医务人员们在群众温暖中不断提升职业敬畏感,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自觉践行崇高的医者精神。

医生不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人,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尊医爱医”这四个字,不应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不能只出现在每年的“中国医师节”。只有使之成为自觉自主的社会风尚,才能让那些仁心济世、甘于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们,为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