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科学家研究揭示

男性为何比女性个儿高

2020年08月19日05: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科学家认为两性身高差异是男性因生殖竞争导致的趋同进化,但《进化人类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两性身高差异的最关键原因是骨骼发育及两性荷尔蒙的影响。

美国罗德岛大学生物人类学家霍莉·邓斯沃思博士对骨骼生物学与发育学的相关文献展开了深入研究,他发现,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可引导骨骼发育,有助身高增长。青春期初期,女孩通常比男孩高,但雌激素水平过高会导致生长板融合,致使女孩的身高更可能提前停止发育,而男孩的骨骼可持续生长数年,直到雌激素达到峰值。这一观点足以解释14世纪欧洲黑死病之后,男女身高为何分别增加了9厘米和5.5厘米,身高差增大了62%。大瘟疫后食物充足,饮食健康得到改善,营养过剩使女性更早进入青春期并停止发育,身高变矮;男性则发育更好,身材更高大。

邓斯沃思表示,与两性身高差异类似,骨盆宽窄度很大程度上也受到雌激素水平的影响。研究团队认为,有关人类进化方面仍有很多不解之谜,一些现有理论有待进一步求证。(林 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