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手卫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 10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洗手

2020年07月2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2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保持手卫生是防控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

庞星火提醒,发生以下情况一定要及时洗手:外出回家先洗手;采买物品食品后要洗手;戴口罩前、摘口罩后要洗手;揉眼睛、戴隐形眼镜前要洗手;准备食物前、用餐前、如厕后要洗手;在公共场所接触过扶手、门柄、电梯按钮、运动器械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接触过钱币、快递物品后要洗手;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比如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要洗手;前往医院后要洗手,照顾发热、或有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病人后要洗手;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动物粪便后要洗手。洗手时,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揉搓手心、指缝、指关节、大拇指、指尖、手腕,再用流动的水冲洗不少于20秒钟。建议大家外出随身带上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在不具备洗手条件的时候,及时进行手消毒。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照顾婴幼儿、老人、卧床患者的人,在接触护理对象前、处理粪便后一定要洗手。照顾婴幼儿的家长、护理人员,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一定别忘了洗手。家长应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督促孩子勤洗手,不乱摸物品,引导儿童主动正确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相关知识:正确洗手需掌握六步洗手法

① 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② 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③ 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④ 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相互搓各洗搓五下);

⑤ 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各搓五下;

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各搓五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