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以来北京儿童医院完成门急诊50.6万人次 实现院内零感染

2020年07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9场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做好患儿医疗服务相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儿童医院党委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管中心的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门急诊医疗服务始终照常开展。截至7月21日,医院完成门急诊50.6万人次,其中急诊5.1万人次,出院人数2.1万人次;手术6321例,其中急诊手术1182例;完成新生儿转运208例,其中需要呼吸支持转运的危重新生儿103例。实现了院内零感染、服务跟得上的整体目标。

  分级分区,加强患儿服务管理。医院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严格按照院感要求,实现患儿分级分区管理。门诊严格采取预检初筛、诊台再筛、医生问诊三筛的“三防三控”流程,确保不漏筛一个患儿。就诊过程中,严格执行“一患一医一室”“进一候一”“一米线”等要求,避免患儿聚集;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新建急诊备用诊室和隔离抢救室,启用急诊备用手术室,严格急诊筛查,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确保急危重症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持续加强对收治住院患儿的病情评估,所有患儿入院前均需进行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无异常情况方可办理入院手续;为满足疫情期间血液肿瘤患儿的特殊救治需求,医院腾挪出一个专门病区用于患儿化疗。所有病房坚持体温监测、严格陪住管理,谢绝探视,确实需要陪住的,固定1名陪住人员,并对陪住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严格院感管理。

  创新服务,适应多元就医需求。儿童常见病、急危重症、复诊患儿有着不同的就医需求,为进一步适应患儿就医所需,目前,我们在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石景山医院、良乡医院相继成立了诊疗中心,输出人才、管理、技术和服务,方便就近诊疗;同时托管了北京顺义妇幼保健院、河北保定市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并与全国各地30多家省级儿童医院建立了儿科医联体网络。

  在此建议家长,儿童出现急症时,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就近看急诊。普通感冒等呼吸道常见疾病,可选择北京儿童医院在各地的医联体机构就近首诊。慢性病患儿需要定期复诊,疫情期间,医院正式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符合条件的复诊患儿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点击“互联网诊疗”,即可实现在线复诊、在线开药以及处方药品配送到家服务。没到北京儿童医院看过病的或疑难重症患儿,除通过刚才提到的医联体实现远程会诊和绿色转诊外,还可以通过北京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APP等多种方式预约医院7天内的号源。自6月11日起,北京儿童医院已取消实体就诊卡,就诊患儿家长仅凭一个二维码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分诊、就诊、缴费、取药等流程。没有二维码的患儿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可随时在线获取。

  严格管理,确保医患人员零感染。北京儿童医院采取先培训再上岗、边上岗边培训的方式,不断强化医院全员防护意识,提升个人防护能力。严格内部管理,坚持全员佩戴口罩和正确手卫生。建立全员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强制报告制度,严格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根据疫情特点和儿科特色,实行门急诊动态排班制、发热门诊轮班制和专家会诊制。在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先后组织5批共28名医疗队员支援定点医院,选派31名医务人员支援丰台区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积极开展愿检尽检核酸检测服务,开设独立检测区域,对自愿检测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下一步,北京儿童医院将继续坚持以患儿为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挥儿科医联体网络和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儿科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不断改善创新医疗服务,加强预防保健服务,适应患儿健康需求。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