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友谊医院开通十九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保障急诊急救医疗服务 

2020年07月05日17:4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辛有清介绍,医院严格预检分诊,目前已经开通了急诊心肌梗死、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等19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实现对急诊急救患者诊疗全过程安全管理,院内医患零感染。

  辛有清说,医院对急诊患者严格进行预检分诊,严格落实濒危、危重、急症、非急症四级管理,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优先救治。目前已经开通了急诊心肌梗死、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消化道异物、主动脉夹层、高危孕产妇等19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医院进一步完善了确诊或疑似患者手术预案。6月11日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急诊量日均近400人次,累计完成急诊手术183人次,抢救急诊患者161人次,接诊急症孕产妇280人次。

  对于还没有完成新冠肺炎筛查但需即刻进行抢救的危重症患者,友谊医院设置了隔离房间,改建了过渡病区,用于急危重症患者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的诊疗。如果患者核酸检测为阳性,按规定流程进行后续工作;核酸检测为阴性,患者则转入急诊的抢救室、留观室或专科病房收治。过渡病区均是独立病房,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家属的探视和陪护。同时,为体现人文关怀,对临终患者家属探视制定了严格的流程。过渡病区建成以来,共收治危重症抢救患者134例。

  需要在急诊留观的患者,在完成新冠肺炎筛查确定无异常后,可以进入留观区域,留观患者采用封闭式住院管理模式。取消家属陪护后,医院急诊留观实行护理员陪护,协助护士共同完成急诊留观患者的基础护理。同时,为保障患者安全,在急诊室门口设置了24小时保安岗。医院还在急诊区域设置了CT室和超声室,24小时接诊,患者无需离开急诊区即可完成相应检查和基本治疗,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为危重患者赢得抢救时机,目前急诊已实现了医疗、护理、化验、检查、交费、取药、后勤保障“一站式”服务。(记者 贾晓宏 孙乐琪)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