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防早治,远离结直肠癌

2020年05月2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由于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直到肿瘤造成了肠梗阻、腹痛或出血等情况时才被发现,很多结直肠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而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是结直肠癌重要的发病因素,尤其对于年轻的结直肠癌患者,其发病往往与饮食习惯有较大关系。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15:00-16: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赵赟博进行视频直播,与您探讨针对结直肠癌,应该如何及早预防和治疗。

专家介绍

北京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胃肠外科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舒缓医学分会委员;北京市乳腺病防治学会姑息治疗委员会常委委员;北京市癌症姑息与康复委员会常委委员;国际胃癌协会(IGCA)会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消化道肿瘤多学科分会常务委员;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肝胆胰MDT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胃肠间质瘤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工作,擅长肺癌、消化道道肿瘤的诊治,对肿瘤晚期综合治疗及老年癌痛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

结直肠癌,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目前,我国结直肠癌患者确诊的情况不太乐观,在结直肠癌中,以升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的发病率最高。结肠癌由于位置较高,往往早期症状很不明显,直到肿瘤造成了肠梗阻、腹痛或出血时才被发现。此外,直肠癌会有便血等症状,却容易被当成痔疮而漏诊、误诊。

高危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便常规检查,如果排便习惯改变持续2-3个月以上,就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腹痛、便血、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时,尤其要注意。结肠癌早期往往会有大便潜血,通过便常规中的便潜血检验即可查出。

饮食调整应注意:1、忌过高热量摄入,减少能量的摄入。2、低脂饮食,减少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摄入。3、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研究表明多吃蔬菜水果可使结直肠癌发生风险减少50%。植物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使粪便成形,保持粪便内水分,稀释结肠内致癌物质,吸附胆汁酸盐并经粪便排出体外。4、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维生素A、C、E、叶酸等能使腺瘤性息肉患者的细胞异常生长转化为正常。饮食中适当增加钙、镁、硒、蛋氨酸等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5、某些膳食还有抗癌因子,可适当增加进食量,如大蒜、洋葱等,被认为具有抑制突变和抗癌的作用。

改变生活习惯:1、运动,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结直肠癌发生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减肥和体育锻炼能够起到控制体重、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2、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禁忌饥一顿、饱一顿,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量,避免烟熏、烧烤类食物的摄入,饮食定时定量,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3、戒烟和戒酒。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观看。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可下载App观看,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观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