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杜冠华:药物研发须长期坚持,创新永无止境

2020年05月26日1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6日举行的主题为“推动医药创新,助力健康中国”的圆桌论坛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杜冠华发言时表示,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医药事业是健康的事业。

我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如何?杜冠华认为,药物是人类健康追求过程中不变的主题,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将越来越高、社会需求越来越大,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医药事业是健康的事业。

“仿制药保障了医疗健全和患者健康,是医疗体系的基础,十分重要。”杜冠华说,创新药物研发则需要长期坚持,需要企业在前人基础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做药物创新,对医药产业和医疗需求而言,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杜冠华说,政策层面,国家应在健康方面重视药物创新,激发科研人员创新能力以保证健康事业发展,营造创新氛围,包括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等,形成科研人员积极创新、医务人员认真工作的良好生态环境。

杜冠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医药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我国中药是特色、化药是基础、生物药正起步,作为制药大国,我国在药物研究方面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完善制度标准,随着科技和医疗水平提高,医药产业发展一定可以走向更好的路。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