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斐: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

2020年05月24日1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调研员王斐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聚焦智慧医院发展 共享优质医疗”主题论坛上,王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政府部门也对智慧医院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

主题论坛上,王斐肯定了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介绍谈到,2018年,国家卫健委出台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及《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等一系列规定,为我国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发展明确了路径,也为此次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

王斐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后疫情时代,政府部门也对互联网医院和智慧医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5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与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

“比如其中提到的推广面向患者端的医疗数据共享应用,就是通过数据共享的手段,将患者的所有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的相关信息融合起来,形成电子医疗健康档案。一方面患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主查阅,另一方面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也可以分级授权,读取患者的医疗健康信息,以此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减少患者就医时不必要的麻烦,提高就医满意度。”王斐进一步举例解释道。

在主题论坛上,王斐同时提出,经过此次疫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未来将在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疾病的监测预警、医疗资源的指挥调度以及诊疗数据分析等方面。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