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史伟云:罕见病和肿瘤药物以外,眼科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也应纳入临床急需境外名单

2020年05月24日2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2日举行的主题为“加快推进防盲治盲体系建设 加速引进眼科创新药物”的圆桌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角膜学组组长史伟云发言时表示,应通过网络培养和交流,快速提高基层眼科医生水平。

“‘十三五’以来,我国一直大力推进防盲治盲工作,眼部疾病的可治性提高。”史伟云说,随着国家医保政策的推进、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和人们保护意识的增强,类似于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患者在减少,“但与此同时,仍有问题存在。眼科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基层误诊误治情况较多,新药开发与创新药物较少,国外先进的眼科药物药物和器械无法通过较为捷径的审批途径进入国内。”

史伟云表示,随着我国药品改革的深入推进,许多创新药物被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让患者切实受益。当前两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以罕见病和肿瘤药物为主,但其它疾病领域的用药需求同样不容忽视。

对于眼科疾病治疗药物纳入第三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的问题,史伟云表示,临床急需药列入新药名单很重要,如果能在国家药监局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应用于临床患者,有利于患者治疗。“当前国内自主眼科创新药物还很少,如果国外已经上市的,经过国外临床用的效果比较好的药物,如果可以早点拿进来给眼科患者用,这是比较好的途径。”他说。

“今年两会,我也带来了关于眼科的议案。”史伟云介绍,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大部分由国外引进,例如人工角膜的临床应用较少,因此国内生产人工角膜的厂家少,国内类似小众产品市场对患者并不友善,希望国家可以开设小批量或罕用医疗器械绿色通道,为用量较小的眼科医疗器械或其他疾病医疗器械提供特殊审评通道。

我国眼科疾病治疗手段相对匮乏,无法完全支撑庞大的患者人群,如何改善此类局面?史伟云表示,首先,大力发展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眼药、器械,包括检查器械、手术器械等,同时,还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新药和医疗器械,从根本上改进眼科治疗的方式,并且引进、培养眼科人才;其次,通过目前的网络培养和交流,快速提高基层眼科大夫水平。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