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例以下

全国所有县域均已调整为低风险

孟亚旭

2020年05月08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5月6日0时至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分别为上海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上海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9例,其中来自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80例,其中境外输入81例。

他提到,5月6日,全国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例以下,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连续22天无新增死亡病例。

“今天(5月7日)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继续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

援鄂两个多月实现危重患者“高治愈”

据悉,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先后分三批派出援鄂医疗队,共135人,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领队、院长刘新民说,新冠疫情暴发以后,全院一盘棋,前方后方相互配合,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医院立即启动了应急管理机制,进入备战状态,在第一时间就有17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

刘新民说,“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后,我们迅速就组建了第一支20人医疗队,1月26日出发。随后,医院分别于2月1日、2月7日派出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三批队员共计135人,可以说这在北大医院历史上也是派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他说,这支队伍在科室构成、人员层次上也非常合理,队伍中共有医生31名,护理人员102名,管理人员2名。

“31名医生以呼吸、重症、感染为主,同时涵盖了心脏、肾脏、内分泌、血液、风湿免疫等大内科所有亚专业,其中高级职称比例占到了32%;护理人员同样涵盖了各临床科室及辅助科室。同时,大家都经过呼吸监护室的专科培训,能够熟练掌握使用呼吸机,具有丰富的护理经验。”

他说,从2月8日元宵节当晚独立接管病房收治病人,到4月4日病房清零,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15例,治愈出院100例,另有病情好转转下级医院或其他病区6例,转监护室2例。两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危重患者“高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刘新民还介绍,在前方,除了这支135人的医疗队以外,还有卫健委的专家组成员参与到此次抗疫工作。感控处的李六亿处长1月21日随卫健委专家组到湖北,参与了雷神山、方舱医院的感控流程设计、定点医院的感控指导、医疗队员的感控知识培训,以及国家相关指南的编写制定,每一位在湖北援助的医疗队员都必须要经过她的培训才能进入病区。4月11日,完成武汉抗疫工作后,她又于当晚赶赴黑龙江省绥芬河,继续她的抗疫“加时赛”。而在大后方,医院发热门诊作为一道防线,1月23日升级改造后开诊,承担防控任务,同时开展了核酸检测以及疾病咨询相关工作。

“可以说,北大一院专家、队员全动员参与,前线、后方全方位抗疫。”

对“复阳”病人要密切监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也出席了发布会。

他说,对于“复阳”的病人,第一要隔离,第二是要密切观察。他提到,目前来看,“复阳”病例初步发生数据是5%-15%,有的地方很低,才百分之零点几,差别比较大。总体来看,“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但是要隔离观察。

“复阳”病例是否有临床变化?对此,他表示,大部分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症状,极少数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进展。“这部分病人我们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测出来,这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