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需强调对复阳病例密切监测、随访以及出院后复检

2020年04月21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刘卿)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对复检呈阳性的出院患者,进行隔离和相应的医学观察,强调密切监测、随访以及出院后复检。

针对无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进展的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是否需要继续接受治疗的问题,王贵强介绍,一般情况下,复检呈阳性的患者均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只是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个别患者出现症状,但病情恶化的病例较少。

“对于复阳患者来讲,首先要进行相应隔离,因为复阳仍可能具有传染性和传播风险,需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其次,对患者进行密切的医学观察。”王贵强说,尽管大部分患者没有症状,但极个别会有临床表现,需要进行医学干预。

王贵强表示,目前针对患者复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第七版诊疗方案里有明确出院后管理相关建议。首先,患者出院后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14天中要戴口罩、做好手卫生,采取单间隔离等一系列隔离措施,避免复阳人群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其次,居家隔离期间,继续观察病情变化,出院两到四周后,建议去医院随访,尽早发现病情可能进展的风险,并给予及时干预。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