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中医药局:抗击新冠肺炎 中医"三药三方"发挥出重要作用

2020年04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王国菁)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在这次疫情抗击中,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有效的方剂“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这三个药物都是前期经过审批的已经上市的老药,这次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李昱介绍,金花清感颗粒是2009年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中研发出的有效的中药。金花清感颗粒对治疗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患者疗效确切,可以缩短发热的时间,不仅能够提高淋巴细胞、白细胞的复常率,而且可以改善相关的免疫学指标。近期,金花清感颗粒又被国家药监局同时作为甲类非处方药管理,可以很好的满足临床救治的需要。

李昱表示,连花清瘟胶囊在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方面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在缓解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方面疗效明显。同时,可以有效的减轻转重率。血必净注射液可以促进炎症因子的消除,主要用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早期和中期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出院率,减少重型向危重型方面的转化几率。

李昱强调,鉴于“三药三方”,特别是“三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的临床证据,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将治疗新冠肺炎纳入到“三药”的新的药品适应症中。

李昱介绍,“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三个方剂,其中清肺排毒汤是源自于《伤寒论》的五个经典方剂融合组成的,在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前期取得临床良好疗效的基础上,即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各型的患者,而且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清肺排毒汤显示出了在阻断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方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在重型和危重型抢救过程中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李昱表示,清肺排毒汤是国家诊疗方案中推荐的是通用方剂。化湿败毒方和宣肺败毒方是黄璐琦院士团队和张伯礼院士团队在武汉前线的临床救治过程中,根据临床的观察总结出来的有效方剂,在阻断病情发展、改善症状,特别是在缩短病程方面有着良好的疗效。日前,清肺排毒颗粒和化湿败毒颗粒已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获得国家的临床试验批件。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