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文宏:外包装上病毒残留的风险非常低,用酒精喷很浪费

2020年04月04日2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张文宏在线交流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为帮助广大在法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更好地了解疫情、应对疫情,北京时间4月4日18:00(巴黎时间4月4日12: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通过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全法学联发言人郭德贤提问:我们从超市里买回来的东西,外包装上病毒残留的风险到底有多高?喷稀释的酒精或者把买回家的物品放置在某处,72小时之后再触碰是否有效?

“外包装上病毒残留的风险非常低。”张文宏表示,在干燥的环境里面,病毒停留时间比较短暂,有时候是几个小时,有的时候是一天。通过接触有病毒的外包装而感染新冠肺炎,这种概率本身是微乎其微。

张文宏说:“在中国,我没有听说过对在超市里买的货物的外包装有任何的担忧,在上海,如果有快递,我也是毫不犹豫的拆开。对此我的建议是,外包装拆开以后,可以及时地将其丢掉。处理结束后认真洗手即可。”

对于是否都要用酒精喷一遍呢?张文宏认为,用酒精把外包装全部喷一遍比较浪费,如果非要去喷,也可以。但是,这种喷的价值是极低的,只能算是寻求心理安慰。

点击观看视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