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文宏:居家人群需克服心理恐惧 注意防范即可

2020年04月04日2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张文宏在线交流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刘卿)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为帮助广大在法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更好地了解疫情、应对疫情,北京时间4月4日18:00(巴黎时间4月4日12: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通过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节目中,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任俐敏提出疑问,目前法国医院只收重症患者,要求轻症患者居家隔离观察,轻症患者居家期间该如何治疗?

对于居家人群的建议,张文宏表示,在与法国同胞的交流过程中发现,感染后治疗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心理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自己并未被感染,却产生心理恐惧。

“我个人认为,80%人群不需要去医院就诊,只需要做好以下三点:调整好心态,调节好睡眠,调理好营养。”张文宏认为,60岁以下的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的几率极低。

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呢?张文宏回答,最明确的信号是:你觉得自己的力气不够了。比如做一点点家务都喘,到门口倒垃圾都觉得气接不上来。这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急诊,到医院第一件事就是查血氧浓度。

张文宏建议,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情况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应首先联系当地家庭医生,让他给予你诊断建议;若无法联系到家庭医生,可登陆国内线上咨询网站,例如华山医院官网等可免费提供症状咨询;如果出现严重的肺部功能无法支撑患者的相关活动,则需及时联系当地大使馆,启动必要的治疗帮助。

“居家人群不要慌张,不要为新冠病毒恐惧,注意防范即可。”张文宏表示。

点击观看视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