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外出返京需居家隔离14天

2020年04月02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清明小长假在即,对于市民关心的祭扫和出京问题,在4月1日北京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明确,市民在清明期间出京返回后,仍需要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相关要求。疫情远未过去,还不可以麻痹,建议大家暂缓远行。

截至4月1日12时,北京已连续8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4例,治愈出院病例20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6例,治愈出院病例398例,治愈出院率95.7%。4月1日0-12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陈蓓表示,鉴于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局面,北京的各项措施不能松懈,从严落实要求,市民在清明期间出京返回后,仍需要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相关要求。疫情远未过去,还不可以麻痹,建议大家暂缓远行,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为减少交叉感染,通过网络祭扫、预约代办祭扫的方式寄托哀思。

此前,北京市民政局方面曾特别提出,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海撒、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骨灰海撒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举行,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体性活动;禁止在公墓、殡仪馆以及林区、散坟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等;公墓内的烧纸桶、焚烧炉一律停止使用。

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已经专门制定部署交通组织方案,在北京全市223处墓地周边道路安排岗位392处,对各墓地周边道路加强交通疏导,对违停车辆及时纠正劝离。遇车流量大行驶缓慢时,交管部门将对部分墓地周边道路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透露,清明节期间将加大祭扫预约限流力度,推广“云祭扫”、家庭追思、代祭服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范瑜表示,疫情原因,今年的清明与往年不同,将暂缓举办一些集体共祭活动,管理好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及历史埋葬点、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的非现场祭扫方式。

范瑜指出,由于今年实行了限流预约等方式,祭扫的人数、车流少于往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现场祭扫工作是有序开展的。此外,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将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网上称为“云祭扫”、家庭追思,开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务等。

据了解,目前多地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开通了网络祭扫平台,逝者家属可以登录平台为逝者建立网上的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寄托哀思;在提供公益性的集体代祭方面,有条件的地方,殡葬服务机构精心设计,免费提供集体性的代祭服务,由工作人员完成庄严肃穆的集体祭扫仪式,家属可实时观看或看录播,让代为祭扫更有内涵。

范瑜强调,凡开展有偿代祭服务,需做到价格公示。“有条件的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可由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逝者家属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代祭服务。代祭服务的项目有些免费,有些延伸服务是收费的,凡是开展有偿代祭服务的,一定要做到服务项目和价格公示,要合法合规,不能乱收费。”(记者 陶凤 王晨婷 刘瀚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