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形成特色鲜明的“三四五”疫情防控经验

2020年03月31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董童)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疾控工作者在丰富实践基础上,6次修订防控方案,提炼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国经验”,简要概括为“三四五”。

他说,即把好“社区防控、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三道防线;把握每一例病例“2小时完成网报,12小时完成检测,24小时完成流调”三个时限;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三个重点;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管好“确诊、疑似、发热、密接”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四应四尽”;落实“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发放“五个一”工具包,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

马晓伟表示,在疫情控制方面,中央指导组准确把握疫情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从全国选派近千名优秀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检测人员组成36支防疫队,与湖北疾控人员一道工作。通过对武汉市全部街道和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6000多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并收治入院,这对于控制疾病的蔓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效避免了疫情在社区的传播。想方设法将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35000人份,反馈时间从6天缩短到4-6小时,做到“应检尽检,日清日结”。对所有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与消毒,普及防护知识等。

(责编:刘卿、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