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 会根据变化调整政策落实防控要求

2020年01月2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董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6日举行的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病毒学家做了大量工作,在疫情发生一周以后就从病人样本当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找到了病原体。

马晓伟指出,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新型毒株,在冠状病毒家族当中增加了一个新成员;从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情况看,初步了解到该病毒初期可能从野生动物到人类,现在逐步开始适应在人类身上生存,并进入到人传人时期;从现在临床病例看,重症病例和轻症病例各有一部分,病毒已开始在人间进行传播;根据近期临床资料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马晓伟强调,从现在来看,疫情传播速度较快,为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全国开展的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现在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国家卫健委主任李斌补充说,病毒的问题,实际上也涉及到疫情下一步发展的问题。从我们的认识来讲,这是一种新发疾病,人类对它的认识是有限的,对疾病可能的变化还不清楚,疫情进展情况还不完全掌控在手中。国家卫健委会根据疫情的变化,不断调整政策、完善措施,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同时,才能够有充分准备,不断提高能力来应对疫情变化,有效达到防控目标,控制疫情。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