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新冠肺炎复阳比例很低 未发现复阳病例造成再传播报告

2020年03月2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李轶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针对出现出院病例复检核酸阳性情况,目前还在研究中,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才能掌握它的特点和规律。出院患者要求居家观察14天,这14天也是避免复阳可能造成再传染风险。

“诊疗方案强调,出院标准是两次核酸检测阴性。” 王贵强说。出院以后,要求患者居家观察14天,这14天也是避免复阳可能造成再传染、疾病发生发展的风险,也是针对性的。

他说,诊疗方案强调患者在家要做好自我隔离,戴口罩,与家人分餐,最好在有通风条件的居室里单独居住。同时,也强调做好手卫生等一系列措施,也是针对这种复阳人群潜在的传播风险和疾病进展风险来制定的。

“目前报告复阳比例并不高,最终比例有多少,还需等疫情后,通过完整大数据才能看百分比到底是多少。” 王贵强说,现在的比例,都是基于现有数据的统计。但总体来看,复阳比例很低,到目前也没发现复阳病例造成再传播报告。

“对于这部分人群,强调观察隔离非常重要,如果出现复阳,且有症状、有临床表现,建议到定点医院及时进行诊治。” 王贵强说。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