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婆媳矛盾的“维和指南”

2020年03月16日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般,女性体验亲密关系的情感强度更大,她们对家庭有更多的投入,这意味着她们更有可能站在冲突发生的前线。另一方面,婆媳之间可能会觉得没有从对方那里获得足够的情感支持,一起相处时,就会觉得是侵入性的和控制欲很强的。

当人们谈到家庭矛盾冲突时,通常认为最难处理的就是婆媳关系。

婆媳冲突

当两个相对陌生的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就会产生很多冲突。家具怎样摆放?房间如何布置?准备什么饭菜?家务谁干?即使婆媳不住在一起,但她们仍然在这种三角关系中争夺男人的注意力。一般情况下,媳妇会在这场冲突中获胜,因为已婚男人与母亲住在一起的时间会少。即便如此,婆婆与她儿子的关系更深厚,这可能会让媳妇感到没有安全感。

有趣的是,婆媳之间的冲突很少集中在对感情或爱的竞争上,而是更多地集中在两个女人都想对男人施加影响的愿望上。因此,婆婆们可能会详细回忆儿子的童年,而儿媳们关注的是排除了婆婆的夫妻关系。

当孩子出生时,这样的冲突就会被激发起来,代际间在育儿偏好上的差异就会凸显。这时通常需要老一代人做出妥协,与孩子父母的做法保持一致。

“维和”要点

如果关系从一开始就存在冲突,那么这种冲突就不太可能消失。最好的结果是:双方发展良好的交往技巧,将实际的对抗控制在最低限度。关键是把重点放在容易解决的小问题上(如今年在一个家庭过年,明年到另一个家庭过年)。

避开那些深层次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如果儿媳没有个人发展的长久规划,那就避免询问其职业计划。

最重要的是,维持和平的关键是避免“宣战”。如:不要在公开场合贬低对方,揭露对方缺点。要明白,所有撕破脸对彼此的言语攻击都无法收回,会在未来形成了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的乌云。有些念念不忘,终生都在回响。(唐诗 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