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创造一种新的人际关系模式

2020年03月16日09: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你是第一次当媳妇,婆婆也可能是第一次当婆婆。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要去创造一种新的人际关系,这种新的人际关系包含以下几点:

首先是边界问题。面对自己不喜欢,或者排斥的行为时,我们要温柔而坚定地拒绝。就像婆婆认为媳妇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不应该在外面工作。那这时你完全可以选择拒绝,表明自己的想法。只要你维护好自己的边界,对方是无法打破的。

其次需要重新理清一下关系。结婚之后就有另外一个身份——妻子和儿媳,这就需要去承担这些角色的功能。

第三,在跟婆婆的交往中,价值互换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不是特别理解,他们会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么可以用价值来衡量。有些儿媳不理解这一点,就会认为婆婆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比如,为我带孩子,给我做饭,帮我打扫家里卫生。这就会导致,她们跟婆婆之间可能存在比较大的矛盾,因为这并不是一次很好的价值交换。

我们所说的价值交换,首先就是要认同婆婆为我们的贡献。如果我们一直在否认这一点,那么婆媳关系肯定会变得很糟糕。

最后就是理解,理解的基础就是我们要看见对方。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是看别人的行为,但这叫盯着不是真正的看见。见的概念是我们去理解这件事的整个过程,还有对方这个行为背后的动机、情绪感受、愿望诉求等。只有真正地看见别人,我们才能很好地理解别人,有了理解,彼此才会体谅。(关系心理学家 胡慎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