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心态是最好的“疫苗”

2020年03月11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战疫打响至今,8万多例确诊,已有近6万例的治愈,这是何等效率。总书记重视,中央强力调度,各省紧急驰援,全民团结一心,无数人“逆行而上”等等,这些都是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但还有一个重要元素也不能忽略。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以此次会议为节点,心理援助队强力介入,为疫情防控战阶段性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中国社科院社会心理学中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从除夕到春节期间,在参与调查的11055人中,对于疫情的主流情绪是较为强烈的担忧(79.3%),恐惧(40.1%)和愤怒(39.6%)。可以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不仅仅需要防控病毒,更需要防控心理恐慌和焦虑压力。

  心理恐慌和焦虑压力属于心理层面的问题,心病还需心药治,对患者,对公众来说,心理援助既有必要,也很重要。在疫情初期,有人频刷病例数量,高度警惕周边动向,陷入过度恐慌之中;有人时刻盯着专家发言,亦步亦趋,盲目参与“抢购潮”……这些极端思维或不理性情绪蔓延,带动着周边人担惊受怕。长久以往,有精神崩溃、身体垮塌之忧。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教授、联合干预组副组长李静说得好,“病人心病解除了,治疗会更有效”。心态是“第一免疫力”,也是最好的“疫苗”,我们期待科学家研制出疫苗,在生理上保护我们;更期待自己身体内锻造出“心理疫苗”,在精神层面支撑住我们。

  惊蛰过后,气温要真正转暖了。熬过了寒气逼人的季节,我们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时节。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王延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