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胀,佛手石斛煲瘦肉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20年03月07日10: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平时常消化不良,容易胃胀、反酸嗳气者,或者情绪紧张而胃口不佳的人群,可常服佛手石斛煲瘦肉。

  取猪瘦肉300克、佛手15克、石斛10克、桂圆肉15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猪瘦肉洗净、焯水;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再把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个小时,调味即可。

  本汤既益气滋阴,又能理气健脾,性质平和,一家老小皆宜饮用。其中石斛味甘性凉,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桂圆肉味甘性温,能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两者搭配,能起调补作用。佛手为芸香科植物佛手的干燥果实,与佛手瓜不是一种植物。其可理气和胃、疏肝解郁,尤其适合平素喜欢叹气、多愁善感者食用。以上皆为药性平和之品,同时兼有益气养阴和理气运脾之力,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