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柠檬老鸭汤 消暑又开胃

2019年08月01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鸭肉是夏季最适合吃的肉类之一,暑热凉补煲老鸭,不要只会配冬瓜。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消暑生津、开胃醒脾

推荐人群:适用于夏季烦热、口干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材料:咸柠檬1小个、苹果2大个、瘦光鸭半只、瘦肉100克、生姜2~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咸柠檬洗净,对边切开,去核;苹果去核切块状,光鸭切去鸭脚、鸭尾部,洗净,放进沸水中煮10分钟(“飞水”),再用清水洗净;瘦肉洗净,切大块,然后于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放进鸭、瘦肉、生姜,待其煮沸,改用文火煲约1小时,再下咸柠檬、苹果复煲10分钟即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不耐酸者可放半个柠檬,再加蜜枣半粒)

汤品点评:柠檬味甘、酸,功能清热化痰、生津解暑、健脾消食,而经食盐腌过的柠檬功效更佳,尤其适宜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现代医学认为柠檬富含维生素C、有机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可帮助消化和分解体内毒素。除了柠檬,本汤品还选用了老少皆宜的苹果,一来调和汤品的口感,二来苹果本身就酸酸甜甜,可以促进食欲,适合夏天用来煲汤。鸭肉性凉,味甘、咸,功能清热下火、健胃补虚,尤其适宜体热虚弱、食少便结及水肿人群食用,与柠檬、苹果配伍,再加上滋阴润燥的瘦肉合而为汤,本品气味香中有甘,咸中带酸甜,具有消暑生津、养脾醒胃之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不宜过量饮用。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