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毒性、高传染性就是为了不被赶尽杀绝,随着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该病将可防可控

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

雷  妍

2020年02月28日11: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柯会星 记者 雷 妍

近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共存。为此,我们要在临床诊治和生产生活防范方面做好相应准备。

“人类生存至今一直都在与各种生物抗争,这其中也包括病毒。”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柯会星教授表示,虽然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但根据流行病学和病毒学推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长期存在是有可能的。

柯会星介绍,病毒进化的基本规律是“与宿主保持共同进化”。病毒以裂变为主要繁衍方式,它进入宿主的根本目的,是从宿主体内获取自己所需的物质和能量。这一“动作”会使人类患病,甚至死亡。但从病毒的角度来讲,为了确保可长时间从宿主处获取能量,它们需要适应不同宿主的环境。因此,病毒会在繁衍过程中发生变异,以便在人体待得更久,能够进而传播。

按照这一逻辑,致死率极高的病毒很容易让宿主快速死亡,导致它无法继续获取能量、向下一个宿主传播,这个病毒就会被淘汰。但如果病毒毒性不够,无法“破解”宿主的免疫机制,就不能从宿主体内获取维持生命活动的营养物质与能量,也会被淘汰。因此,不断变异和保持中等毒性,是主流传染病毒的常态,禽流感、猪瘟等病毒都是如此。最初高致死率禽流感已经很难见到,能跟踪到的弱毒性禽流感也非常少见,反而中等毒性的非典型性禽流感、温和型禽流感时常在世界各地暴发。

新冠病毒此次“采用的策略”就是低毒性、高传染性,这给了它们更多的机会感染人类,并能在很长时间依靠感染的患者存活下去。随着人们对新冠病毒认识的加深、疫苗的研发与应用以及特效药的发掘,也会使人们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提升。种种因素综合,未来新冠肺炎就可能像现在的流感一样,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

柯会星表示,短期内新冠病毒毒性不会减至流感病毒的程度,即使有一天它确实长期存在,我们也无需恐慌,只需在公共卫生和个人防护方面做出一些调整,就能很好应对。比如,临床方面,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尤其是报备制度和防疫措施,以及设立更多传染病医院和病房;在社会生活方面,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应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在流行高峰期,尽量不安排、不参加人员密集活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