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头痛仔细观察两天 心肺急症一刻都不能等

疫情期老人病了,何时该去医院

2020年02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姜丽杰 记者 高嘉悦

如今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很多地区的医院暂停或减少了部分科室门诊,开启线上问诊。对老年朋友来说,这一变化带来诸多不便:年老体弱,去医院看病有被感染的风险;有的科室关闭,一些小病小痛只能忍着;对线上问诊服务不太了解,不知如何进行操作……疫情期就医成了不少老人的一块心病。

虽说疫情期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但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来说,如不按时服药、复诊,会使病情反复、加重甚至引起并发症。例如,血糖长时间过高,多个器官就会受损,严重的可能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如不及时控制,可引起脑卒中等。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姜丽杰强调,尤其对患有肿瘤、心血管疾病或需要透析的老年患者来说,他们机体衰弱、器官储备能力下降、对抗外界应激的抵抗能力降低,受疫情影响会更大。因此,老人在疫情下学习如何安全就医非常重要。

非紧急情况,先在线问诊。如果对自身症状不确定或在非紧急情况下(如缓慢发展的视物模糊、吃东西牙痛等),最好先采取线上问诊。老人可拨打医院电话咨询,或请家属帮忙下载相关软件。对于慢性病老年患者如何复诊、买药的问题,姜丽杰表示,多病共存的老人一般都是诊断明确且有过住院经历的,出院小结上会留有医院科室电话,且很多医院如今都已开通电话及线上咨询。如果老人病情出现波动,可自己或让家人打电话咨询主治医生,寻求解决办法,判断是否要去医院就诊。慢性病老人服用的药物一般是固定的,千万不能擅自换药或停药,如药物用完可选择在就近的社区医院、药店购买,最好由家人代替取药。

有些疾病,先观察再决定。很多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家中都备有家用血压计或血糖仪,老人可每天在家测量,实时关注血压、血糖变化;有哮喘、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建议坚持在家做呼吸操,锻炼肺部功能;对于近期内不影响身体健康的良性肿瘤患者,和治疗后处于恶性肿瘤缓解期的患者,建议适度暂缓手术治疗;对于进展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应在全面评估身体状态及手术风险后,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开展手术;如果老人出现咳嗽、咳痰、头痛等症状且无加重,没有流行病学史(14天内没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未出入有确诊或疑似患者的社区或活动场所),不建议马上去发热门诊。姜丽杰建议,这时可先观察2~3天,减少外出,如病情无缓解再入院就医。

急危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老人一旦出现慢性病急性加重或突发急病,家属或养老机构应立即实施力所能及的抢救措施,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急危重症包括但不限于急性心衰、脑卒中、心肌梗塞、心跳呼吸骤停、急性损伤创伤、急性中毒、急性胸痛腹痛、消化道出血、肠梗阻、重症肺炎、严重腹泻脱水等,以及神经、心脏、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统的危重情况。

去医院前,务必做好防护。如果老人必须前往医院(例如血液透析患者),首先应避开疫情集中的定点医院,考虑就近医院。去医院前,陪护的家属及老人一定要戴好口罩,最好戴上帽子和手套,做到全面的隔离防护。在医院时,注意避免触碰口罩外侧、揉搓眼睛,不要四处乱摸,最好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打喷嚏、咳嗽时记得用手肘挡住,回家后衣物要消毒,仔细洗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