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方舱:与疫情赛跑

2020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刚入夜的武汉街头,汽车与行人,都很罕见。

闪着警示灯,穿行于万家灯火间的救护车,急速驶过。

“我不愿意,也么得必要鸣警示笛。”54岁的司机老向说:“只要把油门踩到底。”

他身后的车舱里,还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两名担架员。疫情期间,这就是每辆救护车的“标配”。

每拉上一位轻症患者,最近的方舱医院,就是目的地。

截至2月16日,武汉市已启用11座方舱医院。这些分布各区的生命方舟,“用于收治更多需要治疗的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2月15日,首次“开在抗疫前线”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用了“至关重要”定义方舱之于武汉保卫战的作用。

抢工

为了更快开始收治,张昊记得,作为首批投入方舱医院之一,武汉客厅直到病人入住,还在隔着窗户完善洗漱间和卫生间。

在这位湖北省工建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的职业生涯里,如此“夜以继日,调动所有力量和资源”,还是第一次。

从2月4日凌晨起,张昊带领一支7人组成的设计小组,开始投入战斗。

从武汉客厅改造开始,他们连续承接了3座方舱的改造任务,“有体育场馆、展览馆、学校等不同类型,必须因地制宜”。

“在现场,作为技术协调,我们随叫随到。”张昊说,“一个人要参与好几个项目。”

站在武汉客厅的改造工地上,与金银潭医院仅一路之隔的位置,让整个团队都平添了一份紧迫感。

张昊的工程师战疫日记,记下了“与时间的赛跑”——

2月4日9∶30,全员抵达现场,实地踏勘,探讨实施方案;

10∶00,草拟通风方案;

10∶30,论证比选确定机械通风方案;

……

2月7日22∶00,最后撤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改造全部完工并顺利移交。

“这样面积的普通医院,设计周期一般是10来天。”张昊坦言,“只能夜以继日。”

连夜抢工,是一座座方舱建设的正常节奏。

2月14日晚,距离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开始收治,还有不到48小时。

带着辖区内100余名教师组成的志愿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体局局长杨志霞来了。

她们的目标,是确保这个方舱内的850张床位,被褥都铺得整整齐齐。

2月15日晚,不仅被褥早已整齐划一,连床头那500多盆绿植,都已经摆放到位。

来自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未来一段时间,每天要统筹3500张左右的床位。

只有抢工,才能实现“床等病人”,确保“应收尽收”。

疗心

在方舱中施诊,最重要的不是用药。

走进黄陂方舱医院,浙江女医生蒋思懿才发现,疫情“与想象的不一样”。

34岁的她,来自义乌,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治医师。

2月11日,作为浙江第三批医疗队的一员,她和同事们进驻黄陂方舱。

“此前在ICU,诊疗的是病情表现更重的病人。”蒋思懿说,“这里完全不同,更多的是心理创伤。”

一位刚刚转来的女患者,丈夫已确诊为重症,轻症的她“真的到了紧张到要吐的状态。”

面对这位已“无法独自承受”的患者,蒋思懿和同事们很担心,“太多的患者不了解方舱,不了解自己会面对怎样的医生,这样怎么会有好的诊疗效果呢?”

武汉的重症病例,占全部比例的18%,也就是说,对于超过八成的其他新冠肺炎患者而言,方舱就是痊愈的希望之地。转入方舱的都是轻症患者,大多数病情比较稳定,多位国家医疗队专家也在实际诊疗中发现,方舱的许多患者只需药物治疗甚至可以不服药物。

一定要想个办法!蒋思懿向团队提出申请:“能不能用广播的形式,让患者安心养病?”

很快,三页纸的广播手稿被她转到团队微信群里征求意见。

“我们不光治病,更要治心。”医疗队队长、传染病学专家陈亚岗教授随即回复。

“那时的万松园非常热闹,路边还有诱人的田螺、又薄又脆的矮子锅盔,在我们浙江,衢州烧饼也非常出名,欢迎疫情过后大家到浙江去品尝……”2月13日中午12点半,正是方舱内患者的午餐时间,蒋思懿的声音,开始在方舱内响起,说起“浙江人在武汉的美食记忆”。

“我们团队中有浙江省各家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护理人员也是各家医院最棒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请大家相信我们,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保护你们的安全……”

这不是“广告时间”,而是蒋思懿在用医生最习惯的方式——摆事实,有理有据地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树立起对诊疗团队的信心。

2月15日,是蒋思懿医生到武汉的第5天。紧张工作之余,和同事一起搜集患者的问题,在广播中有针对性地解答,成为团队紧张诊疗工作之余的“分内事”。

“他们太难了,希望能用我们的努力既抚慰心灵又治疗疾病。”

让人们感到欣慰的是,截至2月15日,至少已有123位“出舱者”拿着康复证明,与那一所所临时建筑挥手作别。

一场大雪,让整个武汉披上了和白衣战士们一样的战袍。

“我就是想告诉每一位武汉人,你们都好了,我们才会走。”隔着护目镜,瞧了一眼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蒋思懿坚定地说。(王长路 刘丽君 徐旭 袁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