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武汉方舱医院实现“床等人” 空余床位约5600张

2020年02月28日1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董童)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目前武汉市已经建成16家方舱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3000多张,累计收治患者12000多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就有1人在方舱医院治疗,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现在方舱还有7600多名患者,空余床位5600张,实现了“床等人”。

“第一批有4000张床位的3家方舱医院仅用了29个小时就建设完成,中央指导组调动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及车载方舱、三支国家移动核酸检测实验车星夜赶往武汉,76支医疗队8000多名医务人员在几天内陆续进入方舱医院,边建设、边接收、边治疗,迅速开展工作。”他说。

马晓伟表示,方舱医院的建设,在防与治两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建设方舱医院既在短期内迅速扩充了医疗资源,也让病人及时得到收治,从而阻止了疫情以更快速度扩散。

“方舱医院的大规模使用,在我国医学救援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他说,不少方舱医院建立了医患临时党支部,开展了许多有利于康复的活动,方舱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