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专家:所有消毒剂对新冠病毒都有效 酒精最好用于手消毒

2020年02月13日1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李轶群) 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针对目前大家都很关注的花式消毒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进行科普,就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所有消毒剂都是有效的。用酒精消毒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它的作用很快。

会上,张流波介绍,现在一些企业、一些商场甚至有一些交通要道布置了一个消毒通道,人员经过这个通道时,要对全身喷消毒剂或做消毒处理以后再放行。这种措施是多余的,也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而且这种方式对人员的健康存在潜在危害,应该避免。

关于大家都关注的“消杀”一词,张流波介绍,“消”是消毒,“杀”是杀虫,这次防疫重点是针对病毒,属于消毒范畴。因此,酒精受到大众关注。但是,目前出现了酒精使用不当造成的危害,导致着火、身体烧伤的情况,这需要注意。就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是基于以前对冠状病毒的了解,所有消毒剂都有效。

张流波指出,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中谈到了洗必泰作用要差一些,目前未作推荐。

张流波强调,如果用酒精消毒,推荐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的部位,应该是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把它用在空气喷雾消毒或大面积擦拭和拖擦消毒,一定会有安全隐患,应该杜绝。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