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返岗战“疫”,先戴好“心理口罩”

2020年02月11日09: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人宅在家里较为集中的心理反应是恐惧、焦虑、不确定等情绪,而现在有一些人要陆续返岗复工。如何更好地“逆行而上”?除了注意做好防护之外,你还需要给自己的心理加一道防线,戴一只“心理口罩”。

返岗记住四个关键词,给心理加一道防线

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南昌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建华教授指出,对于返岗复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她概括了三类:1.“急”,急于返岗心态;2.“迫”,迫于返岗心态;3.“怕”,惧怕返岗心态。她表示这三种心态都是正常的。“我们面对人类现在尚不完全认识、不能把握且带较强传染性的新冠病毒,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调适。所谓调适,就是针对个人可能会存在的不适与担心,有针对性地认识与调整。”对此,陈建华给出了4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接纳。一是接纳自己非常时期要返岗复工的现实。不论是“急于”还是“迫于”,都是自己必须返岗复工的原因,别无选择。一旦这样想,心里就会踏实些。

二是接纳自己恐惧害怕的心理。全国上下协力防控,说明这种新型病毒确实是让人类害怕的,在这种大背景下,个人适度害怕焦虑是可以理解,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

关键词二:比较。在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务人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没有休息,何来复工;很多社区工作者、公务人员、领导干部也早已复工。比比这些人,心理也会更平衡些。

关键词三:科学。非常时期,出门在外,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要做到“不、戴、洗、少、多”这“5字诀”:

不——只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

戴——戴口罩,病毒奈我如何。

洗——勤洗手,切断传播途径。

少——减少对不可靠信息的阅读。有些传言真假难辨,容易影响自己导致心理恐慌。

多——出门在外,多和亲友之间用手机、微信等方式联系,多在心理上互相支持、加油打气,让爱营造出温暖、积极的氛围和心态。

关键词四:乐观。“现在能够返岗复工的人员,都是这场疫情中的胜出者,应该为我们能继续工作而感到幸运。”陈建华表示,正常的工作并不会破坏免疫系统,只有恐惧心理才会对免疫系统产生消极影响,而乐观的心态对免疫系统是有积极影响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这是抗击病毒强有力的心理武器。”

备好十大调适“药方”,也给心理“消消毒”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专家李慧杰也表示,“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一些心理应激反应会有好转。”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心理调节“药方”。

1.你的健康你做主。一定要把自己当成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目前举国上下要求的不流动、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等事项,都是需要认真去做的。

2.积极主动地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因为面对巨大灾难,个人的抵御能力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放在整个社会组织框架下,才会有更好的保障。

3.试着把你的情绪表达出来。用倾诉、绘画、唱歌、运动等方式都可以,感觉能够让自己好好表达感受就可以,这会让你感到好一些。

4.多和别人交流沟通。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忌讳,而避开和别人谈论这次经历,他们可能也希望说一说,互相了解、治愈。

5.不要勉强自己去忘掉。面对这样的非常事件,谁都不容易忘记,甚至会铭记一生,这是正常的,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就可以。

6.和身边人聊一聊。你身边的人和你有一样的经历和类似的感受,试着和他们谈谈。

7.按时作息。要花时间好好睡觉、休息,并且和你的家人在一起,回归规律生活。

8.寻求家人或社区的帮助。如果你有任何需要,请向家人或社区说出你的需要,其他人也许能够帮助或者提供更多的方法缓解你的不适感。

9.向心理热线求助。如果感觉面对心理困惑自己确实难以调适,要主动寻求心理热线专家和其他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目前每个城市都有官方的公益心理求助热线。

10.试试一些身心平衡、简单易学的小方法。比如深呼吸,可以帮助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放松身心,促进睡眠。(晓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